close

晴光市場紅豆餅 photo by tina

晴光市場紅豆餅 photo by Tina

天母紅豆餅 photo by allian

萬大路紅豆餅 photo by Tina

晴光市場紅豆餅 photo by siki

 

 

  「夏有涼風冬有雪,便是人間好時節。」如果換成路邊小食版,我想應該就是「夏有涼冰冬有餅,便是人間好食節。」這邊所謂的餅,是台灣路邊攤可見的紅豆餅、車輪餅,日本叫做今川焼き、二重焼き、大判焼き、回転焼き等,做成鯛魚形狀的叫做鯛魚燒。

  內餡除了當然的紅 豆泥,奶油口味是一定不缺的,甜的芋頭、花生、地瓜、芝麻,鹹的蘿蔔乾、菜圃絲、高麗菜、起司也都還算有,聽說還有咖哩、酸菜的我就沒吃過了,這兩種比較 像是炸麵包會有的料。日式一點的還有抹茶,更有創意點的,起司玉米、草莓牛奶、巧克力,就是想吃甚麼就加進去吧,吻仔魚、炒米粉?!。我覺得有趣料的是花 生,跟其他材料不同,不是醬而是粉,咬開會掉的滿地的花生粉,大概是除了潤餅、刈包以外,少數可以邊走邊吃的花生粉了吧。

  紅豆餅的道 具除了攤車,重要的是爐子跟爐火。爐子一般有長方形或是圓形,長方形似乎空間利用的好放得更多,其實圓形轉盤我較喜歡,圓形的餅當然是圓形的爐弄出來的, 作人如果外方內圓,那可要很夠力才行。另一個想法是,配合炭火的利用,圓形的更方便。不像現在都是瓦斯爐,以前是單爐炭火,芋頭老伯用一旁燒紅的磚瓦,慢 慢的塞進圓鐵爐下,一邊做蓋,一邊倒料,再做蓋,合起來,這四個步驟每做一個就轉圈,近爐火的加熱,遠爐火的保溫,恰恰好的一貫作業,產出剛做好的紅豆 餅,配上燒的熱紅磚瓦味正是回憶中紅豆餅的味道

  隨著時代演進,老伯仙去,現在都是瓦斯爐火了,取代 熱紅的磚瓦味,是各式各樣千變萬化的口味,不過猜想,小時候最受歡迎的應該是奶油口味吧,是最能享受爆漿的口感啊。除了口味變化以外,餅皮從酥脆到鬆軟蛋 糕皮,應該也是各有所好。要吃到好吃的紅豆餅,雖然不一定要等,可是一定要現做,這可是蘊含了企業生產管理的理論,配合食用最適溫度,從生產入庫模式 (BTS:Build to Stock)做好放在那邊讓他冷,總是不如訂單生產(BTO:Build to Order)訂了口味現做來的好吃。等待是種藝術,等太久是種錯誤,沒等到少了溫度。

   所以來的早不如來的巧,最好是攤上沒庫存,前後沒排人,然後馬上指定紅豆兩個,奶油兩個,一邊取攤邊火暖,一邊看熱餅生產,享受事物從無到有的樂趣,一 邊欣賞職人手法,例如一樣的餅,有人用錐子畫記號區分口味,有人用黑白芝麻有幾顆區分,也是各有其趣呢。速成有速成的好,先弄有先弄得妙,不慍不火依時有 節也有趣處,夏有涼冰冬有餅,若無閒事等攤頭,便有適時好餅吃。

 

左圖一:天母紅豆餅。攝影協力:Allian

左圖二:萬大路426巷紅豆餅。攝影協力:Tina

左圖三:晴光市場紅豆餅,一攤同時有圓方雙爐。攝影協力:Siki

左圖四:八德路紅豆餅,花生為醬狀。 攝影協力:Chapters

※ 其他討論:http://www.plurk.com/p/39qt7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gu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