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ikonmat.jpg

常遇到人問我,你看起來很年輕,學攝影多久了?

答案是:國中就開始了。

 

國中,忘了幾歲時,發現沙發上有台相機,問了母親,是丟棄在公司沒人要,所以她帶回家,看有沒有人需要。

於是,我開始接觸攝影。

記得第一捲軟片,拍出來極慘,一捲36張洗出來只有1.2張,且都灰灰黑黑的,很沮喪情況下,拿去詢問父親,才得知用單眼相機拍照是需要看"測光錶"的,nikomat的測光錶在觀景窗內,右側有個框線,測光適中則指針保持中間,若要略亮或略暗則自行調整。因此,我拿了圖書證借了好幾本攝影相關書籍,才又裝下第二捲軟片拍攝,效果還可以,36張軟片大致上都有出來,可是照片平平,什麼感覺都沒有,於是我又去研究大光圈淺景深,於是於是,我便一頭栽入攝影。

 

這台純手動的nikomat,教會我許多許多事物,但笨拙如我,也害他受了許多傷害,可是堅硬如鐵打的老黑,即使被腳踏車輾過還是完整無缺,只怪粗心的我以為放在腳踏車底下是安全的,調整model姿勢時,另一model忘記,牽了車揚長而去,我眼睜睜看著老黑被輾過騰了一圈,心跳差點停下,還買不起新相機阿....我的第一台就這樣過去了嗎? 撿起來檢視,nik字樣上面被輾凹一塊,50mm 1.4 鏡頭也受了點擦傷,但居然還可以拍照,一點問題也沒有。

一次與友人看展覽聊天時,相機保持肩背,結果轉身不慎滑落,整台相機摔在地上,是的,鏡頭蓋摔開,相機還是沒事。但從此我再也不願把相機背在肩上,也不願掛在頸上,這樣的痛徹心扉一次就夠了。

老黑約陪伴我4年,4年期間有笑有淚,粗心的我也在某次練拍時把電池蓋遺落,1972年出生的老黑,哪有材料可以維修...從此開始把自己訓練成人工測光,也磨練不少我的心智。好幾個第一次都在老黑身上發生,第一次得獎、第一次害相機受傷、第一次清潔鏡頭,這些無數的經驗歷練了我後來對攝影、相機的態度。目前已退役的老黑,沉靜的躲在防潮箱角落,看著時光流轉,自動捲片底片機進駐,沒多久數位時代來臨,而靜靜的看著我把別組相機拿進拿出的老黑,不知他是否,會心有不甘,是否會想再重新出征,打片天下無敵機呢?!

 

最後,附上幾張高中畢業準備的攝影作品,照片中兩人是我同班同學,不是情侶,是友情幫忙特別演出。

照片是底片機拍攝,多年前掃描照片存檔。

003.jpg

 

002.jpg

 

001.jpg

 

 

PS: 機械相機的保養方式,不需裝底片,空拍幾張保養快門,並使用吹球吹整機身內外,以防入塵。鏡頭亦如是,吹球保養鏡面後再以藥水+拭鏡紙清理即可。長期不使用需把電池取下,但老黑沒有電池很久了,所以不需要取下電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由子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