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0111birth.jpg 

 

初、始。

 

  說到新生,萬物蓬勃,我總不免想起自己一直很感興趣的話題:一切的起源。

人類起源、生命起源,甚至說宇宙起源。當然,我不是科學家或天文學家,也沒有

特別專研這個人類史至今依舊懸疑著的不解之謎。

   我只是想起了中國最經典的八卦、易經。於是本文圖片以中國傳統書法文字來

表示我對初始的些微感受。 

  親愛又令人欣喜的維基百科寫道:《易經》以一套符號系統來描述狀態的變易

,表現了中國古典文化的哲學和宇宙觀。它的中心思想,是以陰陽兩種元素的對立

統一去描述世間萬物的變化。(註1)

  是吧,在這年終冬末正月迎春交替時節,易經的邏輯可以推算出這般變化,且

適用已知有幾千年。我覺得中國文化確實有它了不起的地方。(甚至我常以為中國

人也許是某些星系外星生命的後代之一,才會留下這麼多令人費解卻深深受用的經

典。)

  甚至我在可愛小維基這篇易經裡面,還讀到有個聽都沒聽過的外國人萊布尼茨

先生,也對中國文化頗有研究。萊布尼茨進一步附會八卦,表示上帝七日創造世界

,坤 000:為天地洪荒,萬物皆空;第一日:艮 001 為上帝造天,第二日:坎

010 為天地同在……第七日乾 111:乃萬物具備,是為主安息日。(註2) 

  看吧,地球人類本一家。在遠古時代必定是發生了相同的事件,只是當時不同

人使用了不同的方式去闡述紀錄,進而演變成如今的文化差異。這種奇巧之處,總

會讓我深受感動。 

  想著自己從何而來,隨何而去。就跟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個傻問題一樣,至今

絕對是個想破頭也得不到解答的困惑,只不過有時投入這段思緒裡,仍是會令我著

迷生命的奇妙。 

  冬天走到了底,春天就接著來了。

  也許人生也一樣,不管有多少未知,多少困擾疑惑,走到了那個時刻,該怎麼

,就會怎麼了吧。

  期許自己懂得[活在當下]之奧義,並熱愛且執行它。不畏懼被雜草荊棘絆倒

,勇敢的越過這人生吧!一年的開始,確實該有無比活力的。(笑)

 

 

 

PS:一夜無眠練了這篇出來,感覺倒是頗有收穫。

   看似迷濛,也許我可清醒的很呢。

  (↑這很像酒醉的人總會說自己沒醉一般…….謎之音)

 

註1:易經八卦(維基百科)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6%98%93%E7%B6%93#.E5.85.AB.E5.8D.A6

註2:萊布尼茨與中國文化

#mce_temp_url# 

  萊布尼茨是較早接觸中華文化的歐洲人。法國漢學大師若阿基姆·布韋

Joachim Bouvet,漢名白晉,16621732年)向萊布尼茨介紹了《周易》和

八卦的系統,他們兩人一直是好朋友。在萊布尼茨眼中,「陰」與「陽」基本上就

是他的二進位的中國翻版。他曾斷言言:「二進位乃是具有世界普遍性的、最完美

的邏輯語言」。目前在德國圖林根,著名的郭塔王宮圖書館(Schlossbibliothek

zu Gotha)內仍保存一份萊氏的手稿,標題寫著「10,一切數字的神奇淵源。」

 

 

Guest icon 拷貝.jpg

Cissy西西

喜歡天空喜歡貓,愛著男人愛女兒。
家人是絕對不容割捨的親暱。
常發白日夢幻想,永遠自我感覺良好。
呼吸只為追求自由的定義。

我想,這就是西西,我自己。

eMail: sxs422@gmail.com

Flickr: 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30892619@N02/sets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