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1026

你走到我們身邊說:「你們又來了。」
我笑著問你:「你認得我嗎?」
你說:「認得啊!」
然後蹦蹦跳跳的走開了!

你們從山上被直昇機載下來,
你們在山腰間生活、上學、玩耍,
只能在那些課桌椅間,完成你們的生活所需。

你在教室前的小廣場玩著你的竹蜻蜓,
你看著我的鏡頭遠遠的拍著你,
你笑著邊看我,邊轉動手中的竹蜻蜓。

它飛上天、落下,飛上、落下,
一不注意落在比我還高的樹梢上,
我脫下鞋,像年少打籃球時,
為了打下卡在籃框和籃板間的籃球那樣,
把鞋往上拋,想幫你拿下竹蜻蜓。

一次、兩次、三次,
怎麼樣都打不下來,
你拿來掃把,想自己把它打下來,
但你不夠高,我接過掃把,輕輕將它摘下,
還給你。

你笑著拿走竹蜻蜓,把掃把放回原處,
繼續奔跑玩耍。
我笑著拿起相機,對著你再度按下快門,
你跑來,在鏡頭前做了許多表情,
你跑來,在LCD上面要我把照片給你看過一回。

你害羞的看了,害羞的走了。
放學前,我問你:「便當盒借我拍好不好?」
你站得直直的,抬頭讓我拍照。
我又說:「我想拍你的便當盒。」
你才慢慢的打開,讓我拍那你們全都長得一樣的便當盒。

我沒告訴你,其實我很討厭那個便當盒,
因為每一次,我看你們放了學,
拿著那個便當盒和餐具準備吃著你們的晚餐,
我就想,家在哪裡?
你們的家在哪裡?

你呢?怎麼從沒看你臉上有一點點哀愁?
或者其實你小小的腦袋裡問過不下千次這個問題。
只因我是個來客,你無法問我那個問題!

攝/2009.10.21 和春技術學院旗山校區,桃源鄉的孩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